close

xyz xyz

記者諶志明/桃園報導

海風緩緩,在新屋區柔軟的沙岸上,很多卵石疊成長長的堤岸;白色的貝類附著其間,這是用以捕魚的情況舉措措施,歷史已兩百餘年。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以傳承「石滬」為職志,保留在地的天然生態,實踐環境永續的理念,獲選桃園市情況教育獎集團組特優。


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長沈志修示意,新屋區愛鄉協會多年來以情況永續為核心價值,默默保持「百年石滬群」,保存傳統的生態工法,建構獨特的人文景觀,也將代表桃園市參選國度情況教育獎,相當值得必定。


所謂石滬,就是以卵石堆疊的長堤。漲潮時,魚群靠岸尋食或洄游;退潮後,長堤阻斷水流退路,將魚困在堤岸內,漁人便可撈捕。石滬形同一道外海堤,不只能打魚,更可保護潮間帶,減緩海水的衝擊。xyz xyz這類打魚方式保持了生態均衡,讓人和物種得以共生,是臺灣傳統的海岸工法,也是先民的環境佳構。


環境佳構在新屋,愛鄉協會傳承「石滬」。

新屋區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說,「初期很多居民倚賴石滬維生,但是跟著漁船技術精進,石滬逐步遭到忽略。但它的價值毫不只是打魚,在生態與文化上也有重要意義,是以我們訪視在地耆老,把石滬傳承下來,並連系在地歷史,構成奇特的人文景觀。」


一道道多孔隙的石滬群,是得天獨厚的情況教育場合,具有豐富的天然生態,例如紅點拂曉蟹、鋸緣青蟳、兇猛酋婦蟹、海瓜子、草蓆鐘螺、林投、草海桐等都可見到。白色貝類與石滬連成一體,猶如海洋潮間帶的育嬰房,含有高度的情況聰明。


「我們帶領學生實地體驗,讓他們去思慮海洋、石滬,與人類的關係,」李仁富理事長說,「鄉里的經濟範圍有限,加上時代的轉變,石滬漁業已大不如前,但這形同上天給我們留下一塊寶地,要我們善用這十多公里的海岸線,來推行環境教育。」


情況傑作在新屋,愛鄉協會傳承「石滬」。

石頭摸起來冷冰冰,但在一馬平川的海天之間堆石塊,你會逐步體認大自然的奇妙。疊石頭看起來簡單,可是現實堆幾次後,就會發現難度特別很是高。對勞碌的都市人來講,望著碧藍的海,踩著柔嫩的沙,和火伴一起堆石滬,實際上是很是療癒的經驗。」李仁富理事長說,「如果感受沉悶,歡迎來新屋逛逛,和我們一路扛起扁擔,親手堆幾個卵石,心情必然大分歧。看起來我們好像為石滬支付了很多心力,但其實石滬給我們更多。」



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113/25394466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tig3k0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