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題目:為環保拋棄唱片和光碟?英媒:流媒體音樂也會破壞情況

參考動靜網5月8日報道 英媒稱,流媒體音樂也可能會對地球情況造成負擔。

據英國廣播公司5月5日報道,現今人們聽音樂,流媒體格式最受歡迎,但最近幾年磁帶和黑膠唱片等老式灌音製品反而銷量攀升。

事實上,自2007年起,唱片的銷量上升幅度相當大,增幅為1427%。僅在英國,2018年一年的唱片銷量就約400萬張。

唱片不可收受接管行使的憂?

唱片廣受接待,這類漲勢在短時間內仍將持續,這意味著廠商將生產更多不可收受接管操縱的唱片,這勢必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。

一位顧客在倫敦HMV(主人之聲)的皮卡迪利店裡選購商品。(新華社)

報道稱,現代工業的唱片一般包含約135克的聚氯乙烯物質,排放的二氧化碳為0.5公斤(按照每1千克聚氯乙烯排放3.4千克二氧化碳所計算)。賣出410萬張唱片將產生1900噸二氧化碳,運輸及包裝過程當中的碳排放量不計。這相當於每一年近400人的碳排放量的總和。

上世紀80年代,光碟(或稱為光碟)取代了唱片。光碟比起唱片更耐用,音質更佳。光碟的佈局分為幾層,包孕由聚碳酸酯製成的基板和鋁製層,比聚氯乙烯唱片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略小一些,並且生產環節中,光碟比唱片更省原料。

但是,光碟弗成收受接管使用,因為它由混合材料製成,要把光碟的組成部件一一分離,才有回收可能,但這麼處置很有難度,經濟上不合算。

在抱負的條件下,高質量的光碟也許能用上50至100年,而良多廉價劣質的光碟則易受陽光直射和高溫的損害,溫度驟變、重力因素、划痕、指紋和污跡也會使得光碟變形,隨後便會被人扔掉。

流媒體音樂的負面影響

現在的數碼科技讓人們享有完美無瑕的音質,不存在碟片老化或破損的問題。人們可以輕鬆地複製及上傳音樂,無需下載,即可在線播放。既然數字格局的音樂不是唱片或光碟如許可以觸碰的物資,想必這肯定會加倍環保吧。

但是,儘管虛擬的格式無需任何材質,但並不代表其對情況不造成影響。

我們下載的多媒體文件貯存在伺服器中,伺服器冷卻下來,但仍處於運行狀態。然後,用戶檢索文件信息,信息會由網際層面傳輸至路由器,通過無線網路傳送至電子裝備。每當用戶播放流媒體音樂文檔時,都要按此流程運行而消費能量。

人們采辦了唱片或光碟,即可一遍遍地反複播放,碳排放量僅限於光碟機的利用。然而,當人們用高保真的音響設備聽流媒體音樂時,據估量一年的耗電量為107千瓦時,大約破費15英鎊(1英鎊約合人民幣8.9元——本網注)。光碟機一年的耗電量為34.7千瓦時,電費為5英鎊。

那麼,哪種做法更加環保呢?這取決於諸多方面,好比,人們聽音樂的次數。若是一首歌曲只聽兩三次,那麼流媒體格式是最好選擇。如果需頻仍地播放,那麼最好使用刻盤,在線播放流媒體專輯跨越27次時,可能比生產一張光碟的能耗還要大。

對於數字音樂而言,文件信息最好存儲在客戶端,包羅手機、電腦或區域網絡驅動器,以避免去從遠程終端伺服器播放流媒體音樂花費的網路運行能耗。

不可替換的經典

老式的錄音情勢仍有主要意義。(視覺中國)

如今,唱片的銷量正在回暖,表現出人們希望以寬闊的視野熟悉我們的媒體和物資世界,以愛心守住其價值,不管歲月如何流逝。老式的灌音情勢仍有其重要意義,這是虛擬消費不行取代的。

回護環境的最好做法看來應該是,購置我們鍾愛和最為珍視的音樂大碟,不論是哪一種錄音製品,然後一遍遍地反複播放。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
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90508/31205032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tig3k0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